天下足球网

图片

《征文比赛》我挂钩联系槐泗这十年

发布日期:2019-10-10 07: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编者按】为推动天下足球网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批示,不断深化“双争”活动,营造学习新思想、强化新担当、奋发新作为良好氛围,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政府信访局决定在3月至11月组织开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征文比赛。省局网站、新媒体平台将陆续编发参赛作品。

 

 

我挂钩联系槐泗这十年

 

 

2008年底,我成为一名信访干部,挂钩联系槐泗等三个镇。槐泗镇作为江苏省特色小城镇、扬州市邗江区第一经济发展重镇,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无可避免地“大拆大建”,经济结构调整与群众民权私产保护不断碰撞,引发了许多社会矛盾。作为一位信访工作者,我看到了一个微缩社会里法治不断彰显、施政逐步规范、民风渐趋良善、自治可待养成的光影变换,自己也在参与接待、调查、会办、化解问题等工作中逐步试炼、沉淀。

 

站高位:些小吾吏,枝叶关情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信访工作的三大任务。信访干部是什么?是雨天的伞、冬天的炭,是铺路的砖、护堤的石。天下足球网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说:“信访有多少惊天动地的事?很多都是小事,但是对于老百姓就是天大的事。全国信访事项这么多,对我们来讲可能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但是对于老百姓就是百分之百。”有了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信访事业当家业的“四家”为民情怀,我们才能站得更高,架构起牢不可破的思想阵地。自从挂钩联系槐泗后,我一直为槐泗的信访工作忧思难忘,对大小矛盾的化解视作己任。槐泗镇发展快、矛盾多,历史遗留问题比较突出,在村居搬迁、北山工业园征地、西北绕城道口整治、新甘泉大道东延等项目中曾经发生过多起信访事项,一度时期信访问题频发。我记不清自己在村、区、镇、市、省之间往返过多少次,只记得槐泗镇有许多干部笑着对我说:“刘局长,你又来了,你就是我们槐泗人哦!”是的,这十年来,槐泗镇所有大大小小的信访矛盾我都“门儿清”,所有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的前前后后我都能如数家珍,所有的信访人我都能和他们说得上话谈得了事。跟信访群众接触得多了,把挂钩联系工作当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够熟练至此。

 

知职责: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做信访工作时间太长会有厌倦情绪,然而职业不由己,分工不由己。十年来,槐泗各种各样的信访矛盾有的化解了,有的反复着,有的又产生了,政法信访条线干部、镇政府分管领导换了又换,但我一直在,从未缺席。有时候也想跟局主要领导请求换别的副局长挂钩联系,可是想到大家都一样辛苦一样繁忙,信访事项由不得拈轻怕重,也就作罢,继续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化解具体矛盾的同时,我从2008年开始便有意识地利用座谈会、镇村干部培训、网格员队伍新建等机会给大家开讲《基层信访工作实务》,分析信访形势,传达新时期信访工作要求,交流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槐泗镇村干部进一步认识到了信访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更加严格地依法行政、科学地社会管理、自觉地引导自治,各种矛盾纠纷基本上控制在萌芽之中。

 

求效果:逢山开道,遇水搭桥

都说信访问题化解难,到底有多难?毕竟是人民内部矛盾,只要“捧出一颗心”来,专心致志地把事情研磨细了分析,就没有说不清的理、化解不了的疙瘩、教育不了的人。十年来,在槐泗处理的一批有影响的信访事项中,我综合运用了多种多样的方法手段,推动了问题的化解。情能暖人,信访干部最幸福的就是每一个信访人能够不复执念,重拾柔软,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信访人吉某反映的“四集中”代建房问题解决后,盛情邀请我和国土、粮食局一直跟踪此事的两位分管领导参加他孙子的婚礼;运输站拆迁土地补偿矛盾化解后,信访人黄某扶着他腿脚不便的老母亲特地向我和政法委领导说一声“谢谢”;信访人居某因拆迁纠纷多次上访,我接手后一周内促进了问题化解,此后他每年都会在龙虾上市时请我去槐泗品尝龙虾宴;“油盐不进”的曾某跟我多次交流后尽显长者敦厚,不仅停访息诉,还在大冬天挑荠菜、挖红薯送到信访局,一次不收又送两次三次,直到收下才肯罢休;发扬言信息的陈某性格火爆,但善良有情义,每次到信访局来我都会和她聊三两个小时,听她诉说如何做好后母撑起她那个家,后来她主动息访,得知我生二胎又是杀鸡又是准备一大包小宝宝的衣裤……为了总结经验,探明路数,我把在槐泗办理的相关信访案例写成了调查报告,其中《“姑娘户”信访问题的求解之策》《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能不能“翻烧饼”?》《一例极端访事项引发的深度思考》等文章,先后在《江苏信访》《人民信访》上发表。

 

展新颜:青草蔓生,春山可望

为将各类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基层,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槐泗镇在陈沟村率先推行矛盾纠纷“调解超市”试点工作,从老干部、老党员、乡贤中物色19名特邀调解员,建立挂牌调解制度,使矛盾双方当事人进入“超市”后调解有人问、横向对比有标准、自选对象有目标,近两年来已调解矛盾纠纷95件。目前,槐泗镇推广陈沟村做法,在全镇成立矛盾纠纷“调解超市”15个、拥有调解员220多人,建立了“钱永林工作室”、“杜德瑾工作室”等特色工作团队,累计调解矛盾纠纷700余件。

槐泗镇积存的信访问题基本化解后,我仍然保持和所有停访息诉信访人联系,关注他们在家庭、工作上的点滴进步。但人性幽微,仍有极个别人遇事必上访,很难真正回归正常生活。十年来,我与一个女性信访人通电话300多个,见面百次以上,微信聊天堪称“万言书”,在她极端暴躁时严辞教育她,在她沮丧低沉时温情提振她;阳光三月里看她在朋友圈晒出行美景美食,发自内心的为她高兴给她留言。十年坚持,只为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像她这样的信访人能够真正回归。信访工作清贫辛苦,但我们苦中作乐,乐而忘忧。那首“信访工作者之歌”,表达着我们信访工作者诚挚内心:多少心里话总想对您表达,人民的冷暖是您深切的牵挂,立党为公胸怀一颗爱民的心,天天都在倾听老百姓的心里话,征程上您是领路的旗,风雨中您是温暖的家,爱心献给咱老百姓呀,一片真情暖天下。

 


 

(来源:扬州市邗江区信访局  刘凤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