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征文比赛》立足“五提升” 践行新思想
争做新时代有本领敢担当的信访干部

发布日期:2019-10-30 15: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苏州市信访局


 

    编者按】为推动天下足球网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批示,不断深化“双争”活动,营造学习新思想、强化新担当、奋发新作为良好氛围,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政府信访局决定在3月至11月组织开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征文比赛。省局网站、新媒体平台将陆续编发参赛作品。



立足“五提升” 践行新思想

争做新时代有本领敢担当的信访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作出了顶层设计、注入了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信访干部,笔者认为必须立足“五对标五提升”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为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积极贡献。

一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提升学习贯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信访工作的方方面面,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坚实理论支撑、厚重实践基础。作为新时代的信访干部,必须加强对新思想的自学深思细悟,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践行,在践行中提升;必须积极参加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学习教育培训。通过学习、思考、践行,进一步促进学深悟透新思想,特别是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核心要义,深入理解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服务的政治担当,更加自觉地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工作中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贯穿群众路线、强化群众意识、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信访干部的大事,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提升思想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 这体现了强烈的宗旨意识、真挚的为民情怀。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是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无论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是信访部门、责任主体单位,无论是党政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在处理群众信访诉求中,都应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用真心对待群众、用真诚打动群众、用真情感动群众,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聚人心、得民心,用我们信访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党广泛地赢得民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三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提升参谋决策水平。上世纪60年代,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枫桥经验”。56年前,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16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明确要求充分珍惜、大力推广、不断创新“枫桥经验”;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作为信访干部,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就是要以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深入研究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把握社情民意的新情况新动向,信访矛盾的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更好地履行“三项建议”职责。要立足信访工作实际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矛盾隐患。同时,要“跳出信访干信访”,从点滴做起,推动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要适应主要矛盾变化,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必然会深刻反映在信访领域并对信访工作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信访干部要紧盯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好,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要全力以赴投身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中去,紧盯每个问题,想方设法推动解决,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作为信访干部,要牢记宗旨守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身心投入到“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中去,不断提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本领”,争做“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为实现新时代信访工作新作为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苏州市信访局法规处  姚林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