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浙江:金华矛调中心线上线下“共治+智治”化解矛盾,快了,也方便了

发布日期:2020-10-19 13: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浙江日报


近日,义乌市后宅街道楼先生在“民情宝”小程序上,反映了他工资被拖欠问题,结果提交不到10分钟,社区干部就打电话跟他联系,请他下午两点到社区和对方调解。当天下午五点,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楼先生终于拿到了自己的辛苦钱。7月底,后宅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所有数据同步到“民情宝”后台,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并提供预警。

去年以来,金华在县级矛调中心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矛调中心和村(社区)矛调工作站建设。同时,金华市政法委坚持数字赋能,加强信息平台融合,各地探索多样化的线上矛调中心运行机制。

“线上+线下”矛调中心联动,金华打出了为民解忧组合拳,通过“共治+智治”,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线下:

常驻轮驻矛盾“一窗受理”

去年开始,金华对各县(市、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进行扩建扩容,并整合多方力量,助力“最多跑一地”。

金华各县(市、区)矛调中心整合县级综治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等平台,变“多中心”为“一中心”。

矛调中心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人员整合。信访局、法院诉讼服务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采取整体入驻或建分中心的方式入驻;政法委、法院、公安、司法等单位派员常驻;纪委监委、检察、民政、市场监管等单位实行常驻或轮驻,其他单位随叫随驻。

同时,积极吸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法律咨询、心理服务、社会公益等调解组织入驻,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全市矛调中心共整合常驻力量687人。除此之外,各矛调中心还广泛吸收志愿者队伍,常态化组织法律专业优秀大学生,进入矛调中心从事法律调解志愿活动。

近日,王先生因为对一涉企案件存疑,来到义乌市矛调中心,在无差别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向他简单了解情况后,马上根据他反映的情况,会同义乌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联合接访。

整合力量的同时优化受理流程。每个矛调中心,大厅都设立了无差别受理窗口,“一个窗口”受理群众提出的纠纷化解、信访诉求、投诉举报、法律咨询、心理服务等各类事项。同时通过建立即接即办、教育疏导、会商研判、协调办事、公开监督及评价、回访等机制,优化内部流程,形成工作闭环,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截至8月底,金华全市县级矛调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4778件,化解率为95.95%。


线上:

数字赋能问题“掌上办”

“井盖破损,有点危险。”9月7日,张女士路过兰溪市婺江路至云山路转角处,看到有一个窨井盖破损,随手拍下照片并上传到了“兰精灵”APP。当天晚上,张女士就收到了兰溪市8890便民服务中心的回应。三天后,平台将更换后的窨井盖拍照反馈给了张女士,“没想到手机点一点,隐患就处理好了。”张女士很惊喜。

6月23日,由兰溪市委政法委牵头,兰溪市矛调中心和市融媒体中心共同打造的“网上矛调中心”在“兰精灵”APP上开通运行。这意味着,当地市民遇事不仅在线下能找到解决渠道,线上同样可以讨说法。

“民情宝”“兰精灵”……金华各地都在探索线上矛盾纠纷调解平台,让群众实现从“最多跑一地”到“一次不用跑”。

同时,线下矛调中心也强化数字赋能。王先生在义乌市矛调中心反映的情况,在无差别受理窗口就生成了一个二维码,他在矛调中心经历的流程,都会在二维码留痕,最终出现在浙江省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应用协同系统上。离开矛调中心之后,他也可以随时扫描二维码,对结果进行评价。

此外,金华各县(市、区)综合运用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移动微法院”、“浙里调”微信小程序等信息平台,实行“线上调”“掌上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远程调解服务。金华还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强化远程调解、分析研判、预警预测、联动处置,加快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服务。

数字赋能更体现在大数据的利用上,通过信息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金东区创新以四色图表对矛盾纠纷隐患进行红橙黄蓝“四色”预警,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和重要敏感信息,实现“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接下来,金华还将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应用,着力打造集线上流转办事、动态管理、调度指挥、预测预警、精准决策于一体的县域社会治理“智慧大脑”。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浙江日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